青藤传灯——徐渭写意画风创作与专题研究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10-19

 

     2021年是徐渭诞辰500周年纪念,500年来徐渭越来越受世人的关注,讲徐文长故事,传承徐渭的大写意绘画。清代谭献说“徐文长墨画十七页,天然入妙,真足为老莲(陈洪绶)导师”,梁一成说“八大山人和石涛默默学了他(徐渭)的画风”,扬州八怪的郑板桥尝刻一印为“徐青藤门下走狗郑燮”,吴昌硕自谓“于画嗜青藤、雪个”,而齐白石诗曰“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欲九原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潘天寿先生则称徐渭为“三百年中第一人”。

     著名史论家徐仑、美术理论家阮璞则以“青藤画派”命名徐渭的绘画艺术。当今画坛凡创作写意画者,没有不受徐渭影响的。为弘扬徐渭的写意精神,传承“青藤画派”,由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首届中国美术学院“青藤传灯”——徐渭写意画风创作与专题研究高级研修班,集结徐渭研究专家、著名写意画家为教学团队,通过临摹徐渭及青藤画派传承画家的作品体味传统写意画精神,通过写生创作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写意画作品。

 

一、课程设置

(一)画法研究与临摹

1.陈淳画法研究和作品临摹

2.徐渭画法研究与临摹

3.徐渭对陈洪绶的影响及其画法研究与临摹

4.徐渭对八大山人画法研究与临摹

5.徐渭对石涛花鸟画画法研究与临摹

6.徐渭对扬州八怪画法研究与临摹

7.徐渭对赵之谦画法研究与临摹

8.徐渭对吴昌硕画法研究与临摹

9.徐渭对任伯年画法研究与临摹

10.徐渭对潘天寿画法研究与临摹

(二)理论专题研究

1.人民性与青藤画派的隐与显

2.徐渭哲学思想研究

3.徐渭画法研究

4.徐渭的艺术特色

5.陈洪绶研究

6.任伯年的色彩研究

7.潘天寿的变体画研究

8.格律诗写作

(三)考察与写生

1.赴绍兴青藤故里和青藤书屋考察

2.写生

3.创作

 

二、师资概况

授课导师团队:徐家昌 吴静初 王伟平 韩璐 刘海勇 张铨 叶芃 张赤 周青 韩瑜 邹俊豪 吴巩鹏 林浩浩 张东华等

理论教授:周群 李桂生 毛建波 陈永怡 吴敢 钮亮 俞双桥等。

班主任:张东华

 

三、招生

1.招生人数:25人(15人以上开班)

3.报到时间:2021年11月22日上午8:30-11:30(当天下午13:30开始上课)

4.教学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5.学  制:168学时(2021年11月22日-12月3日、12月20日-12月31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6.学  费:12500元,学费中不包括赴外地写生费用及毕业展览费用、画册出版费等。

7.食宿及其他:A.住宿自理B.校内有食堂。C.校园停车位不对外开放,学生停车自行解决。

8.信封注明:国美“青藤传灯——徐渭写意画风创作与专题研究高级研修班”

 

四、招生范围

1.面向全国招生,致力于大写意绘画创作的专业画家。

2.书画收藏家或准备进入书画收藏领域的爱好者。

3.打算以徐渭为研究课题的硕博士研究生。

4.具有一定美术欣赏基础,有创作实践经验的写意画爱好者。

5.年龄在65周岁以下,身心健康,无残疾。

 

五、学员福利

此次研学项目的开展,将为同学提供徐渭的相关研究资料电子档和徐渭著作的文字资料用于徐渭学的研究。

 

六、报名及录取

1.凡符合上述招生范围者可信函报名,也可直接到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报名。

2.可直接来我院报名或将填写详细完整的报名登记表一份(此表可向我院索取或直接从我院网站下载)、身份证复印件1张、近期正面免冠照片2张(1张背面写名字,1张贴表上),本人近期相关论文或感想一篇、或花鸟作品一幅(白描、临摹、写生、创作均可,尺幅不限),邮寄至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社会美育公共教育管理部(无论录取与否,报名材料均不予退还)。

3.报名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11月16日(逾期请先电话联系)。

4.录取:经专家组评议后于2021年11月18日前发出录取通知书。(报到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为准,报到时须出示录取通知书,外省人员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七、结业

1.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颁发【中国美术学院“青藤传灯”——徐渭写意画风创作与专题研究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八、联系方式

1.专业咨询电话微信号:13656811712(张老师)

2.报名地点(邮寄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象山路168号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社会美育与公共教育管理部A4—1办公室老师13516827341

3、学院网址:http://jxjy.caa.edu.cn/

 

 

 

                        中国美术学院

                     2021年10月18日


  附件: 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部高研招生报名登记.doc

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