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易道丹青 國珍传家”一东方美学引领下的创业发展 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10-08

《周易》,被誉为中国的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总纲领。含盖万有,纲纪群伦,是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广大精微,包罗万象,亦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是阐述天地世间万象变化的古老经典,是博大精深的辩证法哲学书。

以中国古典哲学思想为审美、创造基础的中国书画,深含“易学”之道。《易·系辞》云“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是中国书画产生的原初本质。黄宾虹先生曾说“易言‘无极生太极’,一画开天,笔有转折起讫。”《易经》中“一阴一阳为之道”的平衡美学,是中国书画审美基础与创作标准。潘天寿先生认为,《易经》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做人之道,亦是治学作画之道。钱钟书先生,博古通今,他的文学艺术创作成就,亦是源于对《周易》的研究与深刻的理解。因而《周易》可以说是中国艺术家至高艺术创作之境与人生境界开拓的智慧导航。

为建设具有美丽人心、美善风尚、美好生活的美丽中国,打造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立基的东方美学引领下的创业发展教育的全国高地,从而以美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建勋当今腾飞的伟大时代。由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首届中国美术学院“易道丹青國珍传家”——东方美学引领下的创业发展高级研修班,集结专家、教授精英教学团队,以《易经》中的《周易》为本届研修的手筋,带领学员深入认识一门以社会人生开拓发展,应用于当今时代的实用“易学”,使学员获得美育立德,惠利社会的生命智慧与创造规律,由此进入以“易学”为立基的东方美学思想引领的中国书画,以及美容美妆研习与创业发展的开拓之路,从而迈向幸福精彩人生,开拓新时代的康庄大道!

 

                                                                                                                                           新校园 凭志接高天 

一、课程设置

开班仪式:

《东方美学引领下的创业发展研修意义与前景》

研学单元《易道乘风》:

《周易概说》

《周易——风水学基础》

《周易——风水学应用》

研学单元《易道书境》:

《文字学与书法》

《书法教学创业发展指导》

《甲骨文卦辞风云》

《中国文化价值观探索——以汉字为例》

《从文字起源八卦说谈起》

篆书实训精要

楷书实训精要

草书实训精要

研学单元《易道丹青》:

《中国画的易道美学与创业发展指导》

《中国绘画与中国文化》

《中国画鉴赏》

《中国画水墨画的写意观》

《花鸟画意笔写生》

《潘天寿艺术特色》

《花鸟画白描写生》

《花鸟画没骨写生》

《赵孟頫书画鉴赏》

《山水画树石》

《山水画写生》

古典诗词题跋 

研学单元《易道接瑞话仪容》:

易道接瑞的美妆美容创业发展指导

美妆美容技能培训——人体脸容造型与社交达人养成

美妆美容技能培训——脸部素描写生、速写

美妆美容技能培训——脸部水彩写生

美妆美容技能培训——脸部白描写生

 

二、师资概况

授课导师团队:卢炘 任道斌 章利国 王宏理 张谷旻 毛建波 吕金柱 韩璐 张铨 贾晨亮 刘海勇 陈磊 张赤 钱伟强 张楠  周峰 周振 梁小钧 邓小鹏 孙卫英 王梁 吴冠华

班主任:张赤

 

 

 

 

三、招生

1.招生人数:25人(15人以上开班)

3.报到时间:2021年11月8日上午8:30-11:30(当天下午13:30开始上课)

4.教学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艺术大院

5.学  制:168学时(2021年11月8日-11月19日、12月6日-12月17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5.学  费:38000元,学费中不包括赴外地写生费用及毕业展览费用、画册出版费等。

6.食宿及其他:A.住宿自理B.校内有食堂。C.校园停车位不对外开放,学生停车自行解决。

7.信封注明:国美“易道丹青國珍传家”——东方美学引领下的创业发展高级研修班”

四、招生范围

1、面向全国招生,致力于美学引领下的产业发展的企业领导人。

2、正从事或欲从事美学引领下相关产业的创业者。

3、致力于《易经》文化对人生开拓,产生积极深远影响的实践者。

4、具有一定美术欣赏基础,有创作实践经验的美术爱好者。

5、年龄在65周岁以下,身心健康,无残疾。

五、学员福利

此次研学项目的开展,将为每位有意愿的同学,量身定制未来5年的美学引领下的相关产业发展的个人规划与学业计划,为您人生理想的启航与实现助力。

六、报名及录取

1.凡符合上述招生范围者可信函报名,也可直接到中国美院继续教育学院报名。

2.可直接来我院报名或将填写详细完整的报名登记表一份(此表可向我院索取或直接从我院网站下载)、身份证复印件1张、近期正面免冠照片2张(1张背面写名字,1张贴表上)、本人近期相关《易经》学习感想或美学创业思考感想一篇、或花鸟、或山水作品、或书法、或素描1张(白描、临摹、写生、创作均可,尺幅不限),邮寄至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社会美育公共教育管理部(无论录取与否,报名材料均不予退还)。

3.报名日期: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日(逾期请先电话联系)。

4.录取:经专家组评议后于2021年11月5日前发出录取通知书。(报到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为准,报到时须出示录取通知书,外省人员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七、结业

1.学习期满,经考核合格,颁发【中国美术学院“易道丹青 国珍传家”一东方美学引领下的创业发展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中国美术学院统一编号,可备案查询。

八、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  0571—86022131

2、专业咨询电话:13516827341(黄老师)(加微信号385814305

3、报名地点(邮寄地址):中国美术学院象山艺术大院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象山路168号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社会美育与公共教育管理部A4—1办公室黄老师收

4、学院网址:http://jxjy.caa.edu.cn/

 


岁华水岸美校园                     

                                         

                                                                                                     中国美术学院

                                                                                                      2021年9月26日


  附件: 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育部招生报名登记.doc

 

 

 

 

 

 

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