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第二届)中国传统经典青绿山水画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9-06-03

青绿山水画的形成,盛行和繁荣于隋唐时期,且对后世影响深远。北宋徽宗提倡复古唐人青绿山水,便诞生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和王诜的《烟江叠嶂图》,元人赵孟頫学唐人青绿设色,将青绿山水的审美导向文人心境与文人逸趣,向修养与灵性境地提升如《幼舆丘壑图》。明、清时期,青绿山水画的发展同样受到隋唐以来青绿山水的影响。如今在复兴传统经典山水画的大时代背景下,青绿山水作为传统经典山水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大型的课题,被越来越多的画家和学者所重视。在不断继承、发展、创新的当下,我们追本溯源研习经典青绿山水,已经成为时代的必然,更是传承山水学脉的重要部分。是青绿山水画的正本清源之法,亦是当下创作出新的根基。顺应时代和无数学子的诉求,揭开经典青绿设色山水的神秘面纱,呈现它原本的雅态妍姿:亮丽、华美、璀璨与高贵的气质。由中国美院主办,中国美院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传统经典青绿山水高级研修班》开始面向全国招生。该班将设置以隋唐、五代、及宋元各时期经典青绿设色山水画欣赏、研摹与变体创作为主的专题性教学模式,兼以书法、人物白描等相辅助。为求学者更好地继承学习中国传统经典的青绿设色山水画打下基础,从而提高审美、创作与欣赏的品格和水准。

 

一、课程设置

1.材料(笔墨、砚、绢、颜料)的认知与选择。

 2.以树石法和颜料认知为切入点。

 3.书法、白描人物的实践与理论相辅助。

 4.中国传统设色经典山水画的研摹与创作。

  (1)隋唐时期青绿山水的理论解读与实践;

  (2)五代时期设色的理论解读与实践;

  (3)宋元时期青绿山水的理论解读与实践;

  (4)变体临摹及变体创作。

 

二、师资概况

学术主持:刘文洁、张  捷、赵跃鹏、陈明坤

  任:王亚霞

授课老师:何庆林、王亚霞、汤士澜、王素柳、陈明坤、

宋开智、傅颖川、管  磊、万  新、张大箴、宋小辞(按年龄排序)等

 

三、招生

1.面向全国招生,在山水实践与创作中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年龄65周岁以下,身心健康(具有较高创作能力者可适当放宽年龄)。

2.招生25人(20人以上开班)

四、教学

1.开课时间:2019年9月上旬

2.教学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3.学   制:1学年(2019年9月至2020年7月,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4.学   费:30000元,学费中不包括赴外地写生费用及毕业展览、画册出版费等。

5.食宿及其他:原则上住宿自理(学校宿舍首先满足学历学生要求,如有多余,研修生可申请,获准后按学校标准收取住宿费);校内有食堂,费用自理;校内停车位不对外开放,学生停车自行解决。

 

五、报名方法

1.凡符合上述招生范围者可信函报名,也可直接到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报名。

2.报名时必须提供填写完整的报名登记表(可从我院网上下载,亦可来信来电索取)、本人身份证复印件1张(贴报名登记表上)、本人近期正面免冠照片1张(贴报名登记表上、本人近期创作稿1张(人物、山水、花鸟、书法均可;临摹、写生、创作均可;尺幅不限)。

3.报名日期:即日起至2019年8月20号(逾期请先电话联系)。

4.经专家组评议后于2019年8月25号发出录取通知书。

5.信封注明:2019传统经典青绿山水班

 

六、结业

1.学习期满且经考察合格由中国美术学院颁发【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统经典青绿山水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中国美术学院统一编号。

2.举行毕业作品展并出版发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统经典青绿山水高级研修班师生作品集》。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571-86022136、13616528123(张老师)

通讯地址:杭州滨江区浦沿路88号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章老师收(0571-86022136

  编:310052       

学院网址:http://jxjy.caa.edu.cn/sy/

高级研修部官网:http://

高研部微信号:guomeigaoyan

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 浙ICP备050145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