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花鸟画变创高研班再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9-04-09

  三月,“最是一年春好处”,中国美术学院高研部2018届花鸟画变体临摹与创作高研班喜讯频传。

  3月8日,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丹青悦歌,文兴中华——第十九届女花鸟画家作品展暨20周年特展画集首发”仪式在杭州恒庐美术馆和杭州吴山书画院举行,该班的鲁建萍、曹伟英、毛恩洁、王静、李冬梅、韩露、欧阳露茜、曹立红、周发宜、周蕙娇、刘芳芳、王凤仪、徐一舟、张小英等14位同学入选;3月27日,由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中共富阳区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等单位指导的“拥江发展·两岸齐飞”——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三江两岸女美术家作品邀请展,又有毛恩洁、王静、曹立红、鲁建萍、李冬梅、曹伟英等6位同学入选。这是该班继去年为纪念文同诞生一千周年《千载清风——中国当代墨竹大展》获得6人入选佳绩后的又一次丰收。

  近几年来,中国美院高研部的师生们不懈努力,踊跃参赛参展,收获不少。几届花鸟画变体临摹与创作高研班更是成绩突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美院高研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精心安排。

  中国美术学院十分强调临摹,而 “花鸟画变体临摹与创作”,是张东华老师主导的一个中国画教学理念,也是张东华老师综合其在绘画实践、美术史论研究和花鸟画教学上的一个研究成果,是在临摹基础上的变创,是在学习传统花鸟画法经验并在传统技法上的进一步创新。经历几年的实践证明,“变体临摹与创作”即通过临摹笔法的改变来表现自己通过观察得到的全新发现和体验,通过写生,把临摹与创作链接在一起,是学习花鸟画的一个极其有效的途径,也是为传统中国画教学从临摹到创作的一座桥梁。

  (曹立红报道)

中国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I 浙ICP备05014581号-1